花了一天,其實也不到,應該只有半天,

把《空間就是性別》這本書讀完。

看的途中,心中不斷為書中所提出的觀點感到驚訝,

也為其幽默的文字發笑。

本書是站在女性主義的角度,

審視我們生活的社會。

從使用的語詞到所在的空間使用,

畢恆達先生提出最細微的觀察以及想法,

為我帶來極為廣闊的視野。

一直以為,

女性主義是一種高唱女權至上的主義,

相較於大男人的沙文主義而存在。

但是看過本書後,

我才發現,女性主義根本不是這麼回事。

書中所強調的,

並不是世界由女性領導的女性崇拜,

而是要求社會給女性一個安全平等的空間。

也許有人會說,

「難道現在社會對於女性還不夠公平嗎?」

那我猜想,說這句話的也許是男性同胞吧。

正因為是男性,

因此從來就沒有感受過,

身為女性在社會上的不公。

啊,或許這麼說,

還有許多人不願意相信。

那麼我來舉些書中的例子吧。

在體育界中,對於女運動員的報導,

往往帶有歧視。

例如,在民生報的體育版說道:

「女單最令球迷振奮的好消息,

是美國的『性感炸彈』哈克洛亦將披掛上陣。

加上『辣妹』庫尼可娃,各位球迷有眼福了。」

為什麼明明是體育活動,

焦點卻放在女運動員的身體火不火辣?

球技如何,卻彷彿沒有人關心了。

試想,如果今天新聞改成:

「男球員既涼快又養眼」、

「山普拉斯重登世界頭號男單寶座,

在這場關鍵決賽中性感盡露。」

不知各位作何感想?


再舉一個例子。

很多男人都以為女人開車比較笨。

一看到開車速度慢、停不進車位或轉彎沒打方向燈的時候,

第一個念頭就認為開車的是女人。

就算後來觀察真的失算,

開車的是個男人,還是可以硬拗:

「幹!好端端一個大男人,怎麼開起車來像個女人一樣?」

阿啦,是怎樣,

什麼叫做「開起車來像女人」?

誰說女人開車就一定慢,就一定遲鈍?


書中還列舉了很多為什麼男人不做家事的理由。

每個理由附上了內心的OS,

笑到我眼淚都要流了下來。


《內在革命》的作者寫過一篇短文,

叫做「如果男人有月經」。

她提問:「如果突然之間,男人有月經,而女人沒有,

那將會發生什麼事?」

她認為答案非常簡單,

月經從此就會變得值得羨慕、可以大肆吹噓的男性事件。

男人會開始吹噓他的經期有多長、量有多少;

社會將會男孩初經來潮進行標記,

透過儀式或宴會來證明這個男孩終於長成男人;

國會將贊助國家停經研究中心的研究,

衛生棉相關用品將由聯邦免費支助。


看完這段我都笑死了。

很諷刺的一篇短文,針對男女之間的不平等。


看完了書,我才發現,

社會的刻板價值觀在我心中到底有多深厚。

我自己也是落入了傳統父權價值的女性。

很多小地方,如果書中沒有提到,

我還真是想不到,這就是性別不平等,這就是歧視。

也許很多人會認為,

這是小題大作。

但是書中有一個觀念,讓我覺得很對。

如果沒有歧視,

為甚麼在聽見「同性戀」,

或者是看見男生有比較女性化(恕我用這樣的詞彙)的行為時,

會感到不適?


女性主義,不是只有女性高呼。

這本書的作者,可是一位男性呢。


建議大家(無論是誰)可以去看看這本書,

相信我,你會獲益良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rikosanji 的頭像
    yurikosanji

    Lucioles

    yurikos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